close

原委: 台灣和中國的打版技法, 大多緣自日本的文化版型, 女裝用到原型的很多, 但童裝大概一半一半, 很多時間沒有用原型, 因為童裝的難在於推版因為尺碼太多了, 版型的變化沒有很多, 只要尺碼度量正確, 打起來不難, 所以很多童裝沒有用原型, 都是直接畫的.

: 繪製基礎線:

  1. 先畫一個矩型, 寬度為B/2+7 ( B為淨胸圍 ). 長度為背長 ( 從頸部量到腰圍處的長度 ).
  2. 橫切要畫一個胸圍線從頂端往下取B/4+0.5畫出胸圍線. 然後在胸圍線上取中點, 畫出側縫線.
  3. 將胸圍線平分三等分, 前片1/3處外推0.7cm做胸寬線, 後后1/3處向右1.5cm做背寬寬

 

繪製基礎線  

二:畫 后領圍以及肩斜線。
1.在最上面的一條水平線上取後領寬B/20+2.5, 然後分為3等分. ( 我一開始學打版時, 很愛問老師, 為什麼是除以20 ? 為什麼要3等分? 弄得老師快抓狂! 哈哈! 其實他也不知道, 但所謂原型, 就是最適的參數標準吧, 所以就是照著做就是了, 但我之後有慢慢摸索出一些打版放量的概念, 會在後續再跟大家分享 )

2.後領深即△(後領寬的三等分之一), 得到後領肩點.
3.在背寬線上端向下量出△,再向外量出△-0.5,得到肩骨點, 接著與肩頂點連接, 得到 後肩斜線.

畫 后領圍以及肩斜線  

三、繪製後袖窿弧線
1.將背寬線到側縫線的距離2等分, 記做●。
2.從交叉點做出直角量出長度為●的平分线。
3.從肩骨點, 連到背寬線的2等份中間點, 再連到剛剛畫出去那個點, 最後再連到腋下點, 就是袖窿弧線了. 而這也是之後要畫 袖子的AH 長度

繪製後袖窿弧線  

四、繪製前領圍

1.在前片畫出前領寬=後領寬=B/20+2.5,前领深抓B/20+3即△的量
2.畫出對角線, 然後量出在長度△+0.5的点,然後連接3個點即是前領圍的弧度

繪製前領圍  

 

五、繪製前袖窿弧線:

 

1.在胸寬線上端向下量出△+1,過這點和前肩頸點做前肩斜線, 長度為後肩斜線-1 . ( 這個我要說明一下, 現在打版大部份前後小肩線都是一樣或差很少, 這種差1cm的版型, 車的時候要微縮又不能出現折, 其實蠻考驗功力! 所以一般現在用得少了 )
2.在胸寬線和胸圍線夾角位置做出角平分線,長度為●-0.5
3.從前肩骨點,到這個中點, 再到腋下點, 做出前袖窿弧線, 就是前AH. (AH即之後畫袖子弧度的長度喔, 因為這邊是要接袖子的 )

繪製前袖窿弧線  

六、繪製腰線
1.找出胸寬線到前中線連線的中點, 向下做垂線
2.前中線向下延長△+0.5,向剛剛畫的中垂线做一條水平線, 然後再與側縫下端連起來, 這就是腰線了

3. 只有前片這樣做, 後片沒有, 這個是考量到 孩童的肚子很突, 所以視為肚突”,背後就不用啦

繪製腰線  

這樣子的原型, 就大功告成啦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衣服 童衣 打版 設計
    全站熱搜

    ❤Baby童裝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